随着云计算技术的不断发展和普及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将应用系统迁移部署到云平台上。为了实现已有IT系统向云计算平台的迁移及新建系统的部署,保障系统迁移平滑演进。本文主要将以医疗行业某集团公司的财务系统为案例,从系统架构组件层面,比如网络层、应用服务层、数据库服务层等几个方面探讨如何将线下系统平滑的迁移到阿里云计算平台。

升级之前系统架构为:


整体结构从下到上为,一个数据中心服务,两个应用中心一个对内服务,一个对外提供服务。由于财务系统的使用习惯,存在最大的问题就是月底集中账务处理时,系统访问缓慢运行困难,给运维人员以及使用者都带来极大的不变。

自从将现有服务迁移到阿里云之后,之前的问题都迎刃而解了,首先看下新的阿里云模式下的结构图:


从图中,我们可以看出架构是不是比以前更简单了呢。同时利用云计算平台产品特性构建低成本、弹性、高性能、高可靠性、高安全、按需获取计算能力的更有效的解决了集中时间系统访问慢的问题,同时又避免了资源浪费的情况。下面详细介绍下各个应用层面在阿里云的部署情况:

数据库服务层

阿里云提供关系型数据库服务(Relational Database Service,简称RDS)是一种稳定可靠、可弹性伸缩的在线数据库服务。RDS采用即开即用方式,兼容MySQL、SQL Server、PostgreSQL、PPAS三种关系型数据库,并提供数据库在线扩容、备份回滚、性能监测及分析功能。RDS与云服务器搭配使用I/O性能倍增,内网互通避免网络瓶颈。

对于数据库结构化数据迁移阿里云主要使用DTS数据传输工具,DTS(Data Transmission Servic)支持以数据库为核心的结构,跨存储产品之间的数据传输,它是一种集数据迁移、数据订阅及实时同步于一体的数据传输服务。可以使用DTS轻松构建安全、可扩展、高可用的数据架构。

目前该集团财务系统的数据库采用的是SQLServer,DTS的数据迁移步骤主要包括:

预检查:迁移任务启动之前的必经阶段,主要是对会造成迁移成功的前置条件进行检查,如果预检查失败了,那么可以根据修复方法修复后,重新进行预检查;

结构迁移:进行结构对象定义语法的迁移,异构数据库之间的结构迁移,DTS会进行数据类型映射,并根据目标实例语法定义,对定义语法进行微调整;

全量数据迁移:将源实例数据库中的所有数据,不包括结构语法定义,迁移到目标实例;

由于目前DTS数据传输工具还不支持SQLserver的增量迁移,使用时一定要注意哦。

应用服务层

对于传统业务系统部署在X86物理服务器或者虚拟化平台虚机上的应用,我们可以通过应用镜像迁移的方式把系统应用程序搬迁到阿里云。阿里云目前提供P2V、V2V的工具可以支持将大部分版本的Windows或者Linux操作系统生成镜像文件,通过阿里云ECS控制台镜像导入入口把镜像文件导入到阿里云镜像管理中心后就可以根据上传的镜像创建ECS实例,无需重新安装系统、应用基础环境、应用程序部署就可以现实应用服务器的迁移。由于该集团大部分系统均为window迁移过程十分简单。

网络服务层

阿里云产品的网络类型主要分为两种,分别是经典网络和专有网络。

经典网络是指其上的每个独立产品均有公网IP和私网IP,云上云下的客户均可方便的访问。

专有网络VPC(VirtualPrivate Cloud)是用户基于阿里云创建的自定义私有网络,不同的专有网络之间彻底逻辑隔离,用户可以在自己创建的专有网络内创建和管理云产品实例、配置路由表和网关等。此外也可以通过专线/VPN等连接方式将VPC与传统数据中心组成一个按需定制的网络环境,实现应用的平滑迁移上云。

随着云计算技术的不断发展和普及,使得对网络建设、业务运营、系统运维等多个角度对传统IT系统建设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将应用系统迁移部署到云平台上,利用云计算平台产品特性构建低成本、弹性、高性能、高可靠性、高安全、按需获取计算能力的IT业务系统。你准备好了吗?

Logo

开源、云原生的融合云平台

更多推荐